close
我是個挑剔食人,對日本料理店的好壞,常常會根據他們是否仍用手切蘿蔔絲,蘿蔔絲切出的大小是否適中(太細太寬都不對),蘿蔔絲是否有味有水分,還有最重要的一點,蘿蔔絲是否有光澤?同樣的道理也反映在生魚片上,好的刀工不僅不能破壞魚肉的纖維(至於吃起來會夾筋的生魚片則等於連寫字都不會),好的生魚片會根據魚材特質切得大小適宜,魚片會曖曖含光,吃到嘴中口感佳美,香氣猶存。
 
小山裕久對廚藝能思想亦能實踐,他談美味不會像不懂廚藝的人般輕飄飄天馬行空,也不會像只懂廚術但不思考的人般有術無心,所謂靈巧手藝,無靈性之巧只是工而已。
 
我喜歡廚藝之道,小山裕久的這本書,真像料理高手在你耳邊切切私語般親切,隨口說出的料理心得都讓廚人會心、知心,例如他談醬燙鴨兒芹,火候最好是「外層稍微燙過但中間還是生的」;對這種口感有要求有感覺的人立即覺得貼心,還有在烤香魚時,魚頭、魚腹、魚尾燒烤的溫度要不同,我這一生也吃過不少香魚,看了小山裕久的書,讓我衷心渴望著去「德島 青柳」吃一枚法國大廚侯貝松也讚歎的絕品。
 
小山裕久寫如何熬出完美的日式高湯,說來簡單,不過昆布、柴魚和好水,但昆布要講究(北海道頂級日高?),熬的時間要夠(四小時以上),柴魚要先刨(這一點我沒做到),而且柴魚只要燙一下逼出味即可,熬久了會苦(原來如此!),水很重要,最好用純淨的山泉水。看完此書,我才明白我在京都料亭喝過念念不忘的清湯是怎麼變出來的。
 


文章來自: http://mypaper.pchome.com.tw/540903/post/1321346675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lanithadh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   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

    發表留言